朱一北

子自南皿生,无问山良人

【迟勤】允卿 [一]

OCC预警!!!

私设预警!!!

巍然出没预警!!!

ps:下文设及的各种医学知识全是瞎掰,切莫当真,认真你就输了![狗头保命.jpg]


—————————分割线—————————


余生一诺,允而为卿。



临江一中,高考即将来袭的紧张氛围,让这个初夏更为燥动,知了受了热风叫的更为欢实。 

 

两个月前,临江一中右转角的街边新开了一家奶茶店,名叫允卿,装潢十分精致,古色古香,颇有民国风韵,倘若有客人误打误撞进了店,怕不是也要乌龙般的点壶龙井。 

 

允卿门面还算大,除了屏风,青瓷等各色摆件,约摸着摆了七八张紫檀木的桌,放了十几二十把颇有历史感的黑檀椅子,店里平时除了店主,招了位调饮师小李和服务员小陈,平时都是两位员工负责招待客人和制作饮品,老板也只是就端正坐在门口的檀木椅上看看报纸。 

店主是位颇为英俊的男人,一米八左右,约摸三十来岁,样貌十分端正,脸庞极具骨感,浓眉大眼的,一股子英气,似乎是军营里出来的,举手投足都颇有将帅气概,只是不知为何来了临江这破落地方。 

 

临江是个穷地方,尽管隔着东江不足百里,但封闭的交通让这样一个小县城完全比不上东江那样一个大都市的发展速度,按理来说,在临江这种地方消费能力落后的地方,允卿的奶茶确实有些贵了,按理来说允卿的价位与周边所有平价的奶茶店相比毫无优势,但临江一中一直是远近闻名的文人学府,所以很多临市的富户都把自己孩子送来着学习,父母们把孩子送到异地学习,自然在生活方面也从不亏待孩子,所以学生们大多也不差钱,况且临江一中的女孩子占比很大,十七八岁的年纪,正是小姑娘们思春的年纪,凭证老板英俊的脸,来往允卿的顾客也是络绎不绝。 

 

允卿的饮品也独具一格,别有风味,悠醇的奶香,和清澈的茶韵,配上甘软的珍珠,还有一丝神秘清香,入口甜蜜,回味留芳,一口让你回到孩童时代的无忧无虑,睡轻轻的吮一口,梦中自然香憩。 

 

十二点整,伴随一声悠扬的音乐,原本寂静的校园突然就嘈杂起来了起来。学生们一个个冲出班门,穿着蓝白相间的校服往食堂冲去,中午学校大门是不对学生开放的,所以学校前街的饭馆,来往的多是教师,学校没有员工食堂,食堂也只对学生开放,所以住的远的老师中午大多只能在附近饭馆就餐,好在学校都给老师补贴了餐补,一月能补贴四百元。


学生们都从班里散了,一个男人缓缓走出班级门口,一席长褂青衫,明眸皓齿,四肢修长,肌如凝玉,气质斐然,颇有绝代风华之姿。他手里提着一个颇为古朴的黑色牛皮包,一双黑布鞋,全身上下收拾的利落的很,只消一眼,就能被他全是上下的书卷气勾了魂儿去。 

 

男人收拾完教材,和同事礼貌的道别后,走出来办公室的门。 

“罗老师,等一下...”隔壁班的刘老师喊住了他。 

他顿了顿,停住了脚步,缓缓的转过身面向刘老师,“刘老师,怎么了吗?” 

“上周我请假都麻烦罗老师帮忙代课了,所以想请您吃个饭。” 

“您客气了,只是帮忙代课而已,再说也是学校安排我帮您代课,我只不过是行了分内之事,刘老师您就破费了,多谢您的好意,我还有事就先走一步,告辞了”罗勤耕微微的向刘老师鞠了个躬,转身走了。 

 

留下影子,也成了一道风景。 

 

罗勤耕平日里都是在临江高中街对面的谭记面馆吃牛肉面,只是不知为何今日突然没了兴致,或许是前些日子代课累了,罗勤耕没往谭记去,随意选了个方向走,打算散散步,竟也误打误撞往允卿的方向走去了。 

 

罗勤耕缓步的走着石阶路上,阳光透过一排街边的老榕树的龙须,丝丝缕缕的照在他身上,青衫缀金缕,佳人映灿阳。 

 

罗勤耕难得幼稚数着石板的阶数,一步跨两阶,笔直笔直的走着,遇到略宽的石阶,还跳过去,有趣的很。 

 

罗勤耕平日看起来清冷,这样难得的放肆也是极少的,他不爱近人,三十出头的年纪本该喧闹着指点江山,他却活的像个隐士,把自己埋在土里一步一步按自己的节奏走着,不抽烟不喝酒,除了读书再也没其他爱好,也不善交际,久而久之成了临江一中的一个谜。 

 

罗勤耕不知不觉走到了允卿的门口,瞥了一眼允卿里面的装潢,古韵茶香,好安然的感觉,他停了下来,抬头看了看招牌。 

允卿,好熟悉的名字,好像在哪里见过?但是...想不起来在哪见过。 

罗勤耕就站在门口,静静地立了一回,确认这是一家奶茶店,还是毅然的走了进去。 

 

“您好,请问您需要什么?要不尝尝我们店的招牌奶茶” 

看着价格牌上22的高价,对他一个拿着死工资的老师来说,确实有点小贵了。 

“呃...来一杯吧”罗勤耕平日从不喝这些东西,他觉得不健康,只是不知道为何脑海里有个声音喊着,你喝吧,这是他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允卿的名字也许是允卿的装饰,总之,他任性了一次。 

“加冰吗?不加,常温。谢谢。”

罗勤耕取下来腰间别着的小荷包,取包的时候也不小心把挂着的玉牌露了出来,罗勤耕数着零钱,付了22元。 

这个荷包看着用了很久,有些掉色,上面绣着一对看不出形状的物体,像是鸭子又像鸳鸯。 

“好的,收您22元,请您稍等片刻” 

服务员小姐姐往后厨喊了一声“招牌奶茶一杯,常温不加冰” 

罗勤耕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了,看着窗外的风景。 

 

此时进来了一位与众不同的人

 

“等一下,我来做吧” 

“啊?老板你回来了” 

“嗯,我来做吧” 

“好,小李你等一下,老板回来了,他说他来做” 

“行” 

 

罗勤耕听到了他们的交谈,往那边望去,却只看到一个高大的男人背影。 

 

迟瑞走进了后厨换了围裙,洗了个手,拿起了调饮杯,做起了奶茶。 

 

后厨的小李有些诧异,老板平时这点一般都不在点了,平日也很少进后厨,大多数时候这位老板先生都是坐在门口静静看报,当着活招牌招揽着顾客。 

小李瞥了几眼看着做招牌老板的动作,除了手好像有些微颤,面上含着一直似哭似笑的怪异笑容,也没怎么在意,很快回了神,继续做着其他顾客点的单。 

 

迟瑞把做好的奶茶端了出去,放在了罗勤耕的小桌上。 

“客人,麻烦慢用” 

“嗯,好的,谢谢” 

 

罗勤耕拿起奶茶,抬了头,心尖一阵狂风骤雨。 

 

“这位先生,请问,我们在哪里见过吗?”


迟瑞的眼眶一瞬间就红了,他记得我...还记得我,他没忘记我... 

 

罗勤耕看着面前男人异样的表情,更加不解和疑惑,不知为何,看到迟瑞的第一眼,罗勤耕就觉得好像在哪里见过,迟瑞给他一种感觉,一种很熟悉很熟悉的感觉,所以刚刚问了下两人是否以前见过。 

 

“没...没有,先生大概是认错人了吧。” 

“是吗,那恕我冒昧了。” 

“没事,或许是我和先生某位故人相像吧,先生认错也是正常。” 

“大概是吧,人世广繁,行者万千,或许曾经在某处见过与您相似之人吧” 

 

罗勤耕低头思索了近几年来遇到的人,确实没有一个和迟瑞有相似的,但是那种莫名其妙的熟悉感又是怎么回事?难道我真的遇到过? 

罗勤耕低头思索所以并没有注意迟瑞的表情,当他说完人世广繁,行者万千的时刻,迟瑞的瞳孔骤然紧缩,手握拳紧紧这抓着围裙。 


迟瑞他很激动很激动,激动的心都快跳出来了。

其实从罗勤耕出校门一直到刚刚进允卿,迟瑞一直跟着他,只是他一直没发现罢了,迟瑞坐在车里犹如饕餮汲取着每一刻的罗勤耕。迟瑞已经跟踪罗勤耕两个月了,每到放学的时间,他就从店里开车来临江一中门口等着下班的罗勤耕,看着罗勤耕走出校门,走到对面的谭记面馆,坐在靠窗的位置,安静的吃完一碗面,然后回学校,傍晚下课后,罗勤耕回乘32路末班车回家,然后就回家,一夜也不会出门,但迟瑞都在楼下守住,直到罗勤耕家的灯灭了才回去,就这样迟瑞默默“尾随”了罗勤耕两个多月,罗勤耕不是没有起疑过,只是凭借迟瑞作为军人强大的侦查和反侦查能力,罗勤耕从来没有发现过。  

他也曾忍受不住思念,偷偷伪装成水电维修工潜进过罗勤耕的家里,罗勤耕的家和他们原来的家风格一模一样,古朴典雅,除了书没有什么装饰屋,除了床头柜上一张和看似六十余岁两个男子的合照就再没有什么其他的了。  

迟瑞当时就很想拥上去,可是看着罗勤耕陌生的眼神,他退缩了。  

 

 



“先生,您慢用,我先进去了。” 

“好的,谢谢” 

 

罗勤耕简单的吮吸了一口,狂风暴雨席卷了他的心。片刻后,罗勤耕放下只喝了一口的奶茶,起来整理了衣裳,一个人走了。


罗勤耕路过迟瑞的时候淡淡的说了一句。 

“谢谢,很好喝,有一股栀子花的味道,不知道为什么喝了之后我很开心。” 

 

迟瑞看着走远了的罗勤耕,故作镇定的走回了后厨,放下围裙。 

这短短十几步的路,他却艰难的踏着每一步,面上波澜不惊,心里却是万种滋味。 

 

回到后厨,靠在门上,迟瑞笑了。 

 

允卿,我就知道你没忘记我,你还记得我,允卿,这一次我不会放手了,我一定会抓住你,再也不放手了。 

 

 

 

 

 

 

三个月前。 

 

21点49分  杨秘书  136****0521 来电 

 

迟瑞接了。 

 

“报告将军,属下刚刚收到确认消息,您这些年一直打听的罗允卿先生,并没有死,化名罗勤耕,目前正在临江一中教学” 

 

迟瑞听到属下报告罗勤耕活着的消息的时候,直接哽咽了,杨秘书在电话那一端听着迟将军低沉的哭泣声。杨秘书惊诧着迟瑞的哭泣,在他眼中迟瑞是个如同钢铁一样的传奇男人。 

 

“你赶紧来我办公室,面谈” 

“是” 

 

迟瑞挂断了电话,抱头痛哭。 

 

他的允卿没死,老天爷开眼啊,允卿没有丢下他,这么多年他靠在对允卿的思念和执念一直活到现在,整整6年,他从来没有放弃寻找过允卿。 

 

六年前,罗允卿坠江失踪。 

 

杨秘书拿着刚刚电传来的密报,对着迟瑞报告着里面的内容。 

 

“将军,我们查到,这位罗先生大约六年前被一为老年男子所救,来到临江,五年前定居临江,进了临江一中任教。” 

“继续。” 

“我们还查到罗先生当年的就诊记录,医生判断是由于重物撞击导致大脑肿块压迫神经中枢造成失忆,根据撞击部位判断,应该是坠江前受到打击导致。” 

迟瑞的两手十指交叉的紧握着,手臂忍不住颤抖着,脸色倏的变了,坠江前重物打击... 

“继续。”


“罗先生平日都是在临江一中和家里两点一线,偶尔回去临江老城拜访当年救他的老先生,平时没有其他活动了,据说是罗先生过于孤僻,所以除了与学校里工作往来的同事有些交际外,并没有结识什么朋友。” 

 

胡说,允卿明明最爱笑了,当年就是因为如烈日般灿烂的笑容,迟瑞义无反顾的爱上了他。 

 

“我知道了,你放这吧,我自己看,给我安排明天早上的飞机,我要去临江。” 

“是” 

 

杨秘书把刚刚电传来的文件放在迟瑞的办公桌上,敬了个礼,退了出去。 

 

迟瑞拿着这份文件,里面还有近期偷拍的照片,他笑着照片,眼泪却打湿的纸。 

 

迟瑞就这样看着他的允卿坐了一夜,办公室的灯一夜亮着。 

 

直升机已经准备好。 

下午,迟瑞抵达临江。 

 

迟瑞到临江的第一天,没有理会地方官员的回见,直接换了便装,乘车去拜见了一位老先生。 

 

沈教授是当年负责医治罗勤耕的医生,已经退休好几年了,虽然他在临江从医,但沈教授年轻时是国际一流的脑科专家,后来为了挚爱退隐,来临江当了30年的普通医生。 

 

迟瑞离开了沈教授的家,坐在车上,点了一根烟,回忆沈教授的话。 

 

“迟先生,我理解您现在的心情,但是我还是建议您不要过度介入罗先生现在的生活,您强行介入对于他的精神状态并没有好处。其实我们当时手术后,对罗先生的记忆情况做过检查,检查表明这种撞击性导致的失忆是有可能恢复的,我们曾主动介入过试图恢复他的记忆,但是他主观拒绝了我们外部的指引性引导,并且产生了很多不良的身体和精神反应,我们几方会谈后都罗先生是潜意识拒绝接受记忆恢复,罗先生认为过去的记忆有不美好的或者他不愿意回忆的部分,所以排斥恢复记忆,所以出于他身体和精神健康考虑,我们认为还是让他保持现状,不要再接受刺激了。” 


“刺激指的是什么?” 

“过去的人和事,虽然您说罗先生现在的生活方式和过去的相差无几,但是这只是习惯性行为,表示本身的生活习惯对于他潜意识是无害的,那只能说明是经历了一些事和一些人,但是我们无法揣测具体是由于什么事和什么人导致他的排斥,保险起见还是不要有任何过去的人和事的刺激。” 

“好的,我知道了,我不会去见他的。” 

“沈教授,我想知道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潜移默化的让他们重新接受我,不需要回忆过去,让他接受一个全新的我。” 

“迟先生,我刚刚也说了,他潜意识不排斥曾经习惯性行为,所以您可以从一些这些方面入手,譬如平日喜欢的书,喜欢的家具风格等等。” 

...... 

迟瑞和沈教授谈了小半个小时,卧室里传来了一阵一阵咳嗽的声音,迟瑞看着面前的人紧张的神色,意识到,他该走了。 

 

“好的,谢谢您了,真的麻烦您了,为了允卿的事操劳” 

“他叫允卿嘛,真好听的名字。” 

“是的,余生一诺,允而为卿。” 

路过廊间的时候,他看到年轻时的沈教授和一名俊美男子的合照,顿住了。 

 

“谢谢您当年救了允卿。” 

“不用谢我,是他救的,他平日就喜行善,当年允卿那孩子也是他救的,我不过就是行医者治病救W了本分罢了。”沈教授把头往卧室撇了撇。 

“我真的十分感谢您地爱人,祝你们幸福。” 

“谢谢。” 

“冒昧问一下您爱人的名字。” 

“井然。”






迟瑞征征的看着坐上罗勤耕没有喝完奶茶,坐在他原来的位置上,顺着吸管含了上去。


迟瑞闻到了栀子花香。

和罗允卿的味道。



十五年前。


允卿,为什么你一直在都笑啊?

因为我很快乐呀!

啊?

你知道什么叫知足常乐吗?

不知道。

这里有我最喜欢的栀子花,有我最喜欢的诗集,这里还有......还有我最喜欢荡的秋千,我现在已经拥有我喜欢的东西,我已经满足了,所以我很快乐,这就叫知足常乐,明白吗?

还是不明白为什么栀子花秋千就会让你满足了,允卿你这么容易就满足吗?

傻算了,说了你也不明白,总之,我现在很开心很开心。

允卿开心我就开心,那我也知足常乐了。

傻瓜。

你才是,你是傻瓜罗小卿。

迟小瑞,你找打吧!

来来来,来追我呀,你追不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你等着!


青葱少年的笑声在阳光下撒了一地。



那时罗允卿没有说出口的话是,

这里还有我最喜欢的人呀。



评论(1)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