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一北

子自南皿生,无问山良人

【迟勤】允卿[二]

罗勤耕出了允卿的大门。 

 

身形有些踉跄,没有来时调皮的步伐,一步一步甚是沉重。 

 

罗勤耕不明白看到那个男人,他为什么心里一阵一阵的疼,也不明白为什么会说出栀子花香。 

 

他现在脑子乱的很,他见过那个男人吗?好像见过?可是记忆里又确实没有那个男人的模样。烦躁的罗勤耕心里不知为何十分不安。 

 

罗勤耕慢慢失魂落魄的走回了续学校,在校门口时一个没注意,踏空了面前的两级台阶,身形踉跄的向前倒去,没有摔倒,却意外拗伤了脚踝。 

 

“嘶”罗勤耕细弱的身子一下就疼的额头冒出了微微的汗滴。 

“允......先生,你没事吧。”迟瑞上去扶着了罗勤耕,把他扶到了街边的石板凳上。 

“没...没事,谢谢你了” 

 


其实,罗勤耕走后不久,迟瑞坐在罗勤耕做过的位置,含上吸管,吮吸着罗勤耕刚刚留下的味道。 

眼里的眼神从一种难以名状的忧伤逐渐变的坚定,拿起西装外套,就往外跑去。 

 

允卿,我们能爱上彼此一次,就能爱上第二次,这次我先认输爱上了你,允卿,这次换我先爱你吧。 

 


迟瑞单膝跪地,手法娴熟的帮罗勤耕按摩脚踝,罗勤耕这时才发现这人是刚刚的店主,有些诧异。“怎么是你?” 

迟瑞抬头看着罗勤耕的薄汗心疼坏了,允卿可是最怕疼的人了,眼中原本的柔情更是化作一抔春水。但看着罗勤耕充满打量和怀疑的眼神,迟瑞觉得他要一步一步慢慢来了。 

“啊...那什么...我打算来这吃碗面,刚巧遇着你,看着先生你有些异样就过来了。” 

“那真是十分感谢您了。”罗勤耕信了迟瑞的解释。 

“不客气。”罗勤耕想着发现自己确实还没吃饭,本来并无什么胃口,不知为何面前人提了句吃面,他反倒有些饿了,想到面前的陌生男人还没吃饭。 

“今日多谢您了,要不,我请您吃碗面吧。” 

迟瑞脑子瞬间就大喊了“好!”,但是这是他们俩“第一次”见面,他如此唐突,怕在罗勤耕心里留下不好的印象。 

“不了,先生不必破费,不过就是助人为乐罢了,不求回报。” 

罗勤耕看着迟瑞一副正义凛然的样子,心里霎时对面前男人一阵好感。刚刚小聊两句的时候,迟瑞手里的动作也没停下过,罗勤耕看着迟瑞的娴熟的手法,感觉扭伤的地方也舒爽了许多。 

“您如此善良之举,今日罗某要是不回报些许,心里真是过意不去,不过是碗面,不抵得什么钱,却也是我的小小心意,您还是不要推拒了。” 

迟瑞假装迟疑,其实心里已经乐的开花,激动的可以来几个七百二十度托马斯回旋再加几个空中转体了。 

按耐住兴奋,迟瑞面上波澜不惊的说了句“好,那就麻烦先生了。” 

迟瑞扶起罗勤耕往谭记面馆走去。 

罗勤耕看着迟瑞轻车熟路的往谭记走去,有些诧异“怎么,先生您也喜爱来这家面馆。” 

“是啊,我平常就在这吃。” 

“是吗,好巧,今日和先生你真是缘分了。” 

“对了,我叫迟瑞,迟到的迟,祥瑞的瑞,你喊我迟瑞就好” 

“啊,真是抱歉呀,竟忘了问您的名字,我叫罗勤耕,罗马的罗,勤劳的勤,耕耘的耕,迟先生喊我勤耕即可。” 

“勤...耕...真是好名字。” 

“勤耕我一阶薄名,不似迟先生这般有福气。” 

“勤于耕耘,心系社稷。勤耕你这名是家国大义之道,怎么不好了,我虽是祥瑞可来的也迟呀,哪有什么福气可言,不如勤耕这般有魄力,迟瑞这名小家子气的很。” 

“迟日虽晚,但上高头,瑞雪暮至,犹庇丰年。迟先生的名字也含着家国情怀,更有一番气冲云霄的魄力。” 

“哈哈哈,先生真是博学之人,上次听闻这句话已是十几年前了。” 

“啊,是吗?” 

“是呀,故人已去,这句话我是再也没听过了。” 

 

 

迟日虽晚,但上高头,瑞雪暮至,犹庇丰年。 

允卿,你果真没变,和当年一模一样。 

 

 

看着迟瑞怀念的眼神,罗勤耕感觉好像触及了些不该提的地方,便岔开了话题。

两人走进了谭记面馆,老板熟悉的招待着客人 

“哟,罗老师你来了,你要要吃点什么呀?” 

“迟先生,你要吃什么?”罗勤耕看了看迟瑞。 

“两碗酱卤牛肉面,一碗少辣不加香菜,一碗多放醋不要花生。”迟瑞话语说完,马上就后悔了,习惯性的把罗勤耕的喜好喊了出去。 

“啊?”罗勤耕有些奇怪,少辣不加香菜是他这的习惯。 

好在迟瑞脑子转的快,“那什么,我习惯点两碗。” 

“哦哦,老板三碗酱卤牛肉面,两碗少辣不加香菜,一碗多醋不要花生。” 

“好嘞,稍等,你们两位你们坐。” 

 

罗勤耕来到往日熟悉的靠窗的位置坐下,迟瑞就坐在罗勤耕的对面,看着他。 

 

等待的时间里,两人不知为何突然没了话题,罗勤耕想找些话题,但是平日确实有不善交际,也不知如何开口,只得看看窗外,试图缓解突如其来的尴尬。而迟瑞却盯着罗勤耕,一动不动,似乎不愿打破此刻的美好。 

 

迟瑞此时全身心投入了罗勤耕的怀了,全身的理智都化了水,巴不得流进罗勤耕的怀里,丝毫也没觉得气氛有些不对劲。 

 

旁边的IT男顾客就看着两位男人面对着面,一位青衫长褂高冷清秀,一位西装革履俊郎帅气,穿青衫的男人看着窗外,穿西装的男人看着穿青衫的男人。 

 

真是奇怪又和谐一幕。 

 

IT男毫无波澜的继续低头吃面,而远一点的一座,两位来吃面的女士眼里已经闪烁异样的光了。 

美美想的是:我擦,我遇到帅哥了!啊啊啊啊穿西装的小哥好帅!好像嫁给他!!! 

丽丽想的是:卧槽,啊啊啊啊啊好配!清冷美人受,帅气忠犬攻!艹!我要他嫁给他!!! 

 

“你们两位的面好了。”老板把面端到面前,打破了暂时的尴尬。 

“谢谢老板了。” 

“罗老师你客气了。” 

 

“迟先生快吃吧,今日真是谢谢您了” 

“勤耕你真的太客气了,举手之劳而已,还有别喊我迟先生了,还是喊我迟瑞吧。” 

“好的,迟先......迟瑞。”罗勤耕真的是不爱交际,平日和人交流也多用敬词,总是习惯把人拒之千里,如迟瑞这样的人,他还是第一次遇见。但又感觉不像第一次遇见,似乎曾经也有这样一个人。 

 

罗勤耕一口一口的吃了起来,酱卤混在汤里,沾在面上,他就这样慢慢咀嚼着,酱汤一点没滋在衣服上,连唇角都没有一丝痕迹,干干净净,如同罗勤耕本人一般。迟瑞看着面前的两大碗面条,便觉得有些撑了,谭记的面一向量足,绝不缺斤少两。好在他以前都是军营里头混的,和一群兵蛋子抢食,这两大碗看着是多了些,对于迟瑞也就八九分的样子,迟瑞架起一大口面条就想往嘴里送。 

 

“等一下!”罗勤耕制止了迟瑞。 

迟瑞放下了筷子。 

罗勤耕看着迟瑞黑色西装里面的白衬衫,抽了两张纸,折了折角,小心的把他放进迟瑞的领口上,整理了一下。“别弄脏的衣服。” 

迟瑞看着罗勤耕手上的动作,心里一阵一阵的感动,允卿,你真是谪仙般的人,我原来怎么能把你弄丢呢。 

 

“谢谢你,勤耕。”迟瑞夹起面前的面条,这碗面好像更香了。 

 

此时一旁静静观察的丽丽已经当场离开这美丽的世界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麻麻!wslwslwsl!我磕到真的了! 

 

罗勤耕把面碗里,简单的喝了两口汤,擦了擦嘴。“我去结账。” 

迟瑞加快了速度,两碗面很快就完全下肚了。跟了上去。 

 

罗勤耕又抽出腰间的小荷包,仔细的数了数零钱。 

“老板,给,三十六拿好” 

老谭看也没看,就把钱放进来零钱桶里。 

罗勤耕想回位置等等迟瑞,发现他已经吃完了。 

“走吧。” 

“好。”罗勤耕允了一声。 

“罗老师,慢走啊~” 

“谢谢。” 

 

吃饱喝足的两人走出来谭记的门口,罗勤耕紧紧眼睛盯着校门口,但脚步有又不移动,好像有什么顾虑。迟瑞看着对门的临江一中,“尾随”了罗勤耕这么久,他知道罗勤耕是要回学校里了。 

 

迟瑞想着两人今天好不容易有些交际,关系有些进步,虽然留了个好印象,但按着罗勤耕现在的性格,怕是绝不会主动联系他,迟瑞也是等了很久等到的契机,好不容易定下心神要重新追求罗勤耕,怎么能让到手的鸭子飞了呢。 

 

迟瑞脑子一转,就有办法了。 

 

“勤耕,听老板说你是这临江一中的老师?” 

“是的,在这任教。” 

“不知勤耕是教什么的?” 

“语文。”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语文更是其中浓缩精华,看勤耕如此有君子兰质之气,真是不辱千载文化的风韵。”迟瑞真是要把罗勤耕夸上天了。 

其实以前的罗勤耕原本最擅长的是数学,文学不过是他的兴趣爱好,原来的罗勤耕就博览群书,所谓君子书卷气也是饱读诗书浸染而来。 

“迟先生您谬赞了,我不过是普普通通的语文老师而已。” 

“哪里哪里,勤耕你何必如此谦虚呢?传闻这临江一中是远近闻名的才子学府,我虽来着有段时间,也还没好好逛过这里,不知勤耕你可否带我走走这里?”迟瑞七拐八绕总是走入正题了。 

罗勤耕并未起疑,答应了。 

带着迟瑞逛起了小小的临江一中。 


夏季的临江本就烦闷,午后更是聒噪。罗勤耕却静静地带着迟瑞把临江一中走了一遍。 

文思楼,郁夫楼,行思楼,景远楼,藏书阁,荷塘沽,修德园,罗勤耕一个个如数家珍。迟瑞就紧跟着罗勤耕,静静的聆听...... 

迟瑞仿佛看到了临江一中的历史,也看到了罗允卿这几年的身影,在郁夫楼下赏桂花的允卿,在藏书阁捧书喜读的允卿,在荷塘沽旁月下独立的允卿,在修德园的绿茵里小憩的允卿......允卿的每一个模样都在迟瑞的脑海里鲜活了起来。 

 

允卿,原来没我的日子你也很好。 

 

迟瑞很快把那一丝低落的小情绪藏在笑容背后,附和着罗勤耕的话,聊了起来。 

 

两人走到修德园的秋千下,并排坐了下来。 

 

 


就像十五年前一样。 

 

罗允卿捉住了逃跑的迟瑞,坐在迟瑞的身上。 

“知道错了吗?” 

“我错了我错了!”灰头土脸的迟瑞赶忙认错。 

“知道错了,你打算那什么赔礼道歉,弥补我受伤的心灵呀?”罗允卿一副得意的样子。 

“啊,我错了,我道歉,对不起我不该说你是傻瓜,你是全世界最聪明的人,我才是傻瓜好吧,我是傻瓜迟瑞可以不,允卿,你放过我吧。” 

“那还差不多!”罗允卿从迟瑞的身上起来了,坐在秋千上。 

迟瑞起身拍了拍土,凑过去和罗允卿并排坐在秋千上。 

“嘿,你怎么还得寸进尺呀,我是不生气了,可是我受伤的心灵需要奶茶的弥补呀~” 

“啊?” 

“傻瓜,还不赶紧去,记得啊,我要彩轩堂的招牌奶茶!点名要那个老师傅做的!常温不加冰!” 

“知道啦!你每次喝那一个味道个不腻吗?”迟瑞往自行车的方向走去。 

“不腻!”罗允卿坐在秋千上朝着迟瑞大喊。 

“得得得,我走了,真是惹不得你。” 

迟瑞骑上自行车,往彩轩堂飞驰去。 

罗允卿就坐在秋千上,看着迟瑞的背影,罗允卿的笑绚烂了整个世界。 

 

傻瓜迟瑞,我喜欢你都看不出来,真傻。 




迟瑞和罗勤耕就坐在秋千上,夏风拂过,暖洋洋的。 

迟瑞的手机不合时宜的响了起来。 


杨秘书  136****0521   来电 

 

迟瑞利落的挂掉了电话,电话的声音把罗勤耕从夏风的吹拂着惊醒,他恍然记得下午还有课,他过去从来不会忘记的,只是今日不知为何,许是和迟瑞在一起,把其他事都抛之脑后了。 

 

“迟先生,几点了?” 

“14:07。”好快。一个中午就过去了。 

罗勤耕思索了一下,还有13分钟,他还得回办公室拿上书,带着迟瑞逛完整个院子怕是不行了。 

“迟瑞,不好意思我下午第一节还有课,我带你先出园子吧。”抱歉的看了看迟瑞。 

“不必了,我自己一个人转转,这地方我喜欢的很,勤耕你下午还有课,就别管我了,赶紧上课去吧,我这么大个人丢不了。” 迟瑞完全一副不想走的样子

罗勤耕还是担心迟瑞,这修德园不仅大,还弯弯绕绕的,还有些带毒的小虫子。

“我...” 罗勤耕很是两难,一面对迟瑞过意不去,一面又不得不走。

“没事的,勤耕你赶紧去吧,是我占用你午休时间了,本就是我不对,万一在影响你上课,更是我的错了,我自己能绕着出去的。” 

“那怎可以,迟瑞,我先带你出去吧,这修德园我下次再带你来逛吧。” 

 

计划通。 

 

迟瑞一副惋惜的模样“那好吧,这地方我瞧着真的挺好玩的,只是今日尚不尽兴,改日勤耕你可以带我好好走走。” 

罗勤耕平日都淡淡然的样子,今日倒是真的着急了,答应了迟瑞的请求,顺手拉起了迟瑞的手,领他出了园子。 

 

罗勤耕的手拉上迟瑞的时候,迟瑞整个人的心里简直要灿烂的开花了,本想套路允卿创造下次见面的机会,顺便拉进下感情,没想到居然还有意外收获。 

 

罗勤耕和迟瑞一齐走到郁夫楼下,罗勤耕为迟瑞指了指路,微微的朝迟瑞鞠躬告别。“迟先生,不好意思,本来送你出去的,只是今日赶得急,真是抱歉。” 

“没事没事,勤耕你赶紧上去吧。我先走了,勤耕你以后若是有时间,欢迎你来允卿坐坐,我哪有上好的祁门红茶,还有些古书,我想勤耕你会喜欢的。” 

“好的,下次我定当上门拜访。” 

“好!” 

迟瑞朝着罗勤耕挥了挥手,示意罗勤耕他要走了,罗勤耕看到迟瑞转身走了,自己也上楼了。 

殊不知,迟瑞又折返回来,站在行思楼下,远远的望着郁夫楼,看着罗勤耕进了三楼的办公室,一会儿拿着书出来,走进了三楼的角落的班里。 

 

迟瑞这才走了。 

 

 

 

杨秘书  136****0521   来电 

 

“怎么了?” 

“将军,我们查到了,罗先生当年坠江的事与洪帮有关。” 

“什么!洪帮?允卿和洪帮素来无冤无仇,洪帮为何要杀允卿?” 

“属下已经查过六年前洪帮的的账目,罗先生遇害前三天,洪正葆的账户上突然出来五千万的不明款项,据洪正葆交代是买凶杀人,只是当时出了些差错,罗先生才意外活了下来。” 

“差错,当真是我允卿命大。”“买凶?是谁想害我的允卿?真是吃了熊心豹子胆了。” 

“这个洪正葆也不知道,是个国外的不明账户,其他的属下正在查。” 

“好,我知道了,查到立即给我消息。” 

“是,属下明白。” 

“买凶的人给我继续差查,买凶之人我绝不放过,还有洪帮敢伤害我的允卿,所有当年参与了允卿的全部给我押起来,我要他们尝尝也允卿当年受的苦,若有人胆敢庇护,给他们撑保护伞,就把伞也给我捅破了,绝不放过一个,动我迟瑞的人,真当我吃素的?三天,我要洪帮消失。” 

“明白,属下立马就去。” 

 

 

迟瑞就这样站在象牙塔般纯净的临江一中,在暖阳的照耀下,一席西装革履不沾一丝凡尘,望向远处三楼角落里的教室,回忆着刚刚允卿拉他手的触感,微笑着而又残忍的决定了洪帮成百上千人的生死。 

 

动我的人,我让你知道什么才是地狱。 

 

 

迟瑞愉快的走出校门,吹着口哨,心情好的很。回忆起刚刚和罗勤耕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迟瑞仿佛置于天堂,他已经很久没有看过天堂了。 

 

 

鱼儿已经上钩,收网只是时间问题。 

允卿,你是我的。 






——————————————————————

Ps:以上所有有关姓名的句子都是我自己瞎逼逼编的,没有典故!如果撞了,我道歉!是我孤陋寡闻!

本来就想写个上下篇,上篇讲讲前尘往事,下篇讲讲tree追妻的小故事,发发糖啥的,奈何前几天脑抽,上篇写的坑太大了,坑不好填呀,只能多写几篇一边补坑一边又挖坑一边含泪发糖,我太难了......

评论(2)

热度(19)